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內外活動

News Releases

:::
國內外活動 News Releases
發布日期:2020.09.26
能源局攜手工研院 力推廢熱發電節能

能源局攜手工研院 力推廢熱發電節能

經濟部能源局指導、工研院執行的「中低溫餘熱及壓差發電系統技術開發與應用計畫」專案,為提升產業能源使用效率,開發將製程設備所產生的廢熱能有效轉為電力再利用的技術,日前舉行「2020廢熱回收發電技術應用研討會」,邀請專家針對工廠內廢熱回收發電等相關的可行節能技術,提供說明與經驗交流,吸引水泥、鋼鐵、能源等高耗能產業代表參加。

能源局攜手工研院 力推廢熱發電節能

計畫主持人工研院綠環所節能設備技術組副組長簡國祥(右)與主講者合影。 金萊萊/攝影

 

該計畫主持人工研院綠環所節能設備技術組副組長簡國祥開場致詞,研究員陳奕瑞介紹熱電溫差發電技術,此技術可應用在工業廢熱、汽車廢熱、再生能源及其他熱源,工研院依熱源種類分三類,有熱輻射熱電發電系統應用在農業、鍋爐廢煙氣式熱電發電系統應用在工業、鍋爐熱水流體式熱電發電系統亦應用在工業。他指出,此技術為新興節能技術,配合政府的廢熱電回收補助,可以降低投入成本。

另外吳國光研究員分享熱電技術應用案例、專案經理蔡禮豐介紹ORC/TRC原理、副研究員巫榮賢分享ORC實績應用等節能議題,期盼提升廠內能源利用,有效將工廠內的廢熱回收利用發電,以達節能減碳成效。

能源局攜手工研院 力推廢熱發電節能研討會現場。 金萊萊/攝影

同時針對上一年度ORC發電示範機組及熱電發電示範機組已裝置於多家鋼鐵、石化及造紙產業,其全年度廢熱回收節能量效益達2,124公秉油當量,而環保效益減少4,915公噸CO2排放的成果分享。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