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內外活動

News Releases

:::
國內外活動 News Releases
發布日期:2021.10.27
110年經濟部節能標竿獎出爐 43家節能標竿企業學校脫穎而出

發布日期:110-10-27 上午 09:24

110年經濟部節能標竿獎出爐 43家節能標竿企業學校脫穎而出

經濟部為選拔致力於節能工作之企業及推動能源教育之學校,於今(110)年10月26日召開「110年經濟部節能標竿獎暨推動能源教育標竿獎」決審會議,共選出43家節能標竿獎得獎單位,共可節省1.99萬公秉油當量、3.73億元能源成本,相當減少8.91萬公噸二氧化碳排放量,成果卓著。

經濟部能源局表示,今(110)年經過嚴謹的初、複審作業,從報名的83家廠商、33所國民中小學,選拔出23家節能標竿單位及20所推動能源教育標竿學校,而今年獲獎的各家廠商也提出淨零碳排的具體做法以及努力目標,展現對氣候變遷及永續議題的重視,後續將透過系列觀摩會活動及線上標竿案例分享,提供各界觀摩學習,擴散成功節能經驗,將節能豐碩成果開枝散葉。

在節能標竿企業方面,雖受疫情影響本年度參賽家數,但參賽廠商更積極展現自身節能作為,相當具有特色。在中小企業組獲得金獎的四方乳品公司,由董事長親自領軍,以「與環境共生」的理念,結合節能、創能、儲能及固碳全方位做法,並與休耕地農民合作種植牧草,不僅不須進口長程運輸的牧草,也創造固碳效益,更引進能管系統及ESCO節能診斷,逐步找出冷凍冷藏最佳除霜排程,降低尖峰負載,打造循環經濟牧場。

另外還有獲得金獎的臺灣菸酒公司臺中酒廠,採用節能型無油空壓機及變頻冰水主機取代老舊機組,不僅於107年至109年三年間減少了21%耗能,更難能可貴的是,該廠配合防疫需求,於109年防疫酒精生產量約達120萬公升,在產能增加下,整廠仍可達到6.1%的節能率,展現極佳的節能行動成果。

「從路邊攤到全世界」是銀獎得主龍豪食品公司寫下的傳奇故事,龍豪食品由年輕的企業第二代接手後,由原本是賣蔥油餅的路邊攤,一步步成為蔥油餅製造供應主要廠商,產品行銷國際;該公司在建置新廠時從建築設計開始導入節能,於生產作業區進行溫度控制,並採用水冷式冷凍冷藏庫,打造節能蔥油餅製造王國。

在學校能源教育方面,各獲獎學校可說各具特色,例如:臺北市興雅國小以探究式教學發展「光電E世代」節能減碳校本課程,培育「能源小尖兵」返家調查用電情形,落實推廣家庭節電;南投縣僑光國小積極精進能源教育專業,利用程式設計結合LED雷射雕刻,開發出「能源智動化教具」,實踐節能科技應用教學;臺南市博愛國小逐步更新節能設備,搭配「能源桌遊」趣味活動,營造全校師生節能氛圍,109年度節電率3.1%,有效節省學校用電;花蓮縣東華附小整合區域資源建構「花蓮縣文化走讀電力地圖」,激發學生探索能源議題,並帶領鄰近學校一同形塑在地特色,擴增能源教育影響力。

能源局進一步說明,節能標竿獎表揚活動之精神在於標竿典範傳承,透過獲獎單位持續擴散節能標竿成功經驗,帶動全國各界積極投入節能工作,打造台灣成為低碳寶島,為環境、社會及經濟永續創造三贏。

發言人:經濟部能源局李君禮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75-7700、0936-250-838
電子郵件信箱:chunlee@moea.gov.tw

業務聯絡人:經濟部能源局高淑芳組長
聯絡電話:02-2775-7773、0918-400-668

 

資料來源:經濟部能源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