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內外活動

News Releases

:::
國內外活動 News Releases
發布日期:2022.07.30
號召養殖業者加入漁電共生以綠能帶動養殖業升級 經濟部攜手高雄市政府推出「馬上辦」

發布日期:111-07-30 上午 09:00

號召養殖業者加入漁電共生以綠能帶動養殖業升級 經濟部攜手高雄市政府推出「馬上辦」

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昨(29日)率領相關部會,在高雄市副市長林欽榮的陪同下,參訪高雄市永安區的「凱亞養殖場」案場,並舉行「漁電共生推動政策說明會」,與在地地主、養殖戶面對面交流。會中並宣布經濟部與高雄市政府共同辦理「馬上辦」程序精進方案,協助在地民眾加速行政程序,積極促進高雄的傳統漁業轉型,開創產業新機。

沈副院長致詞時表示:漁電共生以土地既有用途結合太陽光電設置,兼顧養殖漁業與綠能發展,將可善用綠能資源帶動漁業朝向自動化、智慧化升級。既可加速擴增光電綠能發展,也能強化我國的養殖競爭力,是推動太陽光電的主力目標之一,以2025年設置4.4GW為推動目標。

為減緩氣候變遷的衝擊及呼應全球淨零趨勢,我國在今年3月底提出「2050淨零排放路徑」,其中能源轉型將擴大再生能源設置,最終布建超過60%發電占比;同時將優先建置技術已臻成熟的太陽光電,到2025年累計設置20GW。

高雄日照量充足,年日照時數高達2,100小時以上,是發展太陽光電的極佳場域,推動實施「漁電共生」以來,已投入開發業者合計已超過207MW ,推動成效斐然!今日參觀的凱亞養殖場,總面積約7.2公頃,包含室內魚塭與室外養殖,養殖物種多元包含虱目魚、烏魚、鱸魚、午仔魚、黃金鯧及白蝦等,且全面投入生產履歷認證,創辦人鄭志強更獲得110年度產銷履歷達人殊榮!

中央在高雄市已經劃設漁電共生專區面積達3,308公頃,在今日舉辦的「漁電共生推動政策說明會」,透過中央與地方政府攜手合作,集結中央部會包含農委會、內政部、經濟部相關業務負責人以及地方政府來解說政策與推動機制;養殖業者見證案場實績;光電業者分享建置轉型案例。號召養殖業者共同加入「漁電共生」計畫,既可共享發電利潤,也能提升平均漁獲量,真正實現了「漁幫電、電幫漁」的經濟效益。現場也透過光電業者擺設攤位媒合洽談,提供有意願的漁民深入了解建置漁電共生的優勢。沈榮津期望,漁電共生養殖模式達成三贏局面,能夠「確保漁業生產」、「保障漁民權益」及「推動能源轉型」,期待未來有更多業者願意一起投入,共創台灣養殖漁業與綠能的永續發展!

發言人:經濟部能源局李君禮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75-7700、0936-250-838
電子郵件信箱:cllee@moea.gov.tw

業務聯絡人:經濟部能源局林文信組長
聯絡電話:02-2775-7716;0912-578534
電子郵件信箱:whlin@moea.gov.tw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