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內外活動

News Releases

:::
國內外活動 News Releases
發布日期:2022.07.22
邁向淨零,生活更舒適! 經濟部提升冷氣機能源效率基準,開創高效節能好生活

發布日期:111-07-22 下午 06:00

邁向淨零,生活更舒適! 經濟部提升冷氣機能源效率基準,開創高效節能好生活

我國位處亞熱帶地區氣溫偏高,特別是在夏季炎熱難耐,使得冷氣機在我國家庭的普及率達93.7%,成為居家生活必需電器用品。根據工研院綠能所調查,冷氣在家庭夏月用電量占比高達49.25%,為家庭主要耗電設備。為降低住宅部門用電,經濟部今公告,將自114年提升無風管空氣調節機(俗稱冷氣機)能源效率規定3~5%,期攜手產業升級轉型、帶動全民邁向淨零節能好生活。

經濟部能源局表示,「提升能源效率」有助減少能耗,並可帶來經濟、社會、環境等多元效益已為全球共識,而國際能源總署(IEA)報告中,更指出節能是邁向淨零碳排的首要燃料(First Fuel),因此實施能效管理政策也成為各國推動淨零碳排的重要節能戰略。

目前我國1級與2級冷氣機市占率已達九成,經評估產業技術現況與國際發展趨勢,經濟部規劃提升我國冷氣機能源效率基準,期有效促進產業精進高效率變頻冷氣機研發,並加速定頻冷氣機退出市場。本次基準修訂與105年相比效率提升3-5%,預計於114年1月1日起正式實施新基準,預估推動後每年約可節省711.8萬度電(約2,022萬元電費)。

此外,能源局提供民眾在選購及使用冷氣機時的節能小撇步,讓炎夏冷氣舒適又省電:
1.選用變頻機種:變頻冷氣機的壓縮機採慢速低頻運轉,可使室內恆溫穩定,長時間使用較省電;反之,定頻冷氣機種因供電頻率固定,壓縮機需要不斷啟動與關閉運轉才能維持設定溫度,造成高耗電量。
2.購買能效1級:「能源效率分級標示」1級代表最高能效,而分級標示上的CSPF(冷氣季節性能因數)值越高,代表越省電。
3.改變使用習慣:冷氣溫度設定26-28度搭配電扇使用更涼爽,且冷氣每調高1度,就可節省6%冷氣用電量。
4.定期進行清潔保養:建議每2到3周清潔冷氣機濾網,約可以省下10%冷氣用電量。

民眾挑選冷氣機產品時,請至「能源效率分級標示」網站(https://ranking.energylabel.org.tw/),查詢1級能效產品,選購更節能的高效率冷氣機,陪伴您居家生活。相關節能知識,請上「節能園區」網站查詢(https://www.energypark.org.tw/)。

邁向2050淨零轉型,你我節能、省電、更舒適!

 
發言人:經濟部能源局李君禮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75-7700、0936-250-838
電子郵件信箱:chunlee@moea.gov.tw

業務聯絡人:經濟部能源局高淑芳組長
聯絡電話:02-2775-7773、0918-400-668
電子郵件信箱:sfkao@moea.gov.tw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