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內外活動

News Releases

:::
國內外活動 News Releases
發布日期:2023.04.17
產業自願響應冷氣適溫省電費 新制上路輔導優先 目前並無罰則

發布日期:112-04-17 下午 05:16

產業自願響應冷氣適溫省電費 新制上路輔導優先 目前並無罰則

為推動淨零轉型節能減碳,經濟部今(17)日舉辦「冷氣適溫運動宣示大會」,由經濟部長王美花與合作辦理的全國商業總會等相關公協會代表,共同向社會介紹「冷氣適溫識別標示」。此次新制將由1300餘家觀光旅館、連鎖餐廳、會議中心等相關服務業自願參與,2013年已有營業場所室內26度的規範,今年則是就「用餐時間」進行冷氣23℃±1的試辦型方案。王部長也特別請能源局及相關單位在執行時,務必向業者說明,新制上路輔導優先,目前並無罰則。後續會視試辦方案而定,並無正式納管時間表。

王部長指出,2013年開始推動冷氣室溫26度的規範,當時對用餐時間沒有著墨,這次感謝專業的團隊,以科學指標來試行用餐時間23℃±1的方案,也感謝商總,以及參與的飯店、餐廳及會議場所共相盛舉。以今天的場地圓山飯店為例,透過專業團隊改造,不僅維持氣溫舒適,還可以一年省下600萬的電費。

王部長表示,這樣的節能努力,跟缺電不缺電完全無關。而是代表同仁努力推動機制,要與國際接軌,朝節能減碳方向來做。也會持續向服務業的朋友說明,如果有需要節能輔導跟補助,都歡迎向經濟部申請,共同響應冷氣溫度適溫2623行動。

經濟部表示,「冷氣適溫運動2623」,將先由自願性接受節能輔導的32家業者1,300家觀光旅館、連鎖餐廳、會議中心等服務業試辦,推動營業場域「會議冷氣適溫26℃±1」及「用餐冷氣適溫23℃±1」,除了有專家團節能診斷及服務,幫你確認開燈、冷氣、通風等更有效率管理之外,同時也協助服務業升級,包括空調送風、全場照明,以及環境溫度最適化控制設備更新等等,目標達到「顧客仍舒適,業者省電費」的雙贏效果,試行都是以輔導優先,並無罰則。

經濟部也以圓山大飯店為例,於111年導入ESCO節能改善模式,針對空調系統、熱水系統及送風系統進行改善,並導入環境溫度最適化控制設備及其他行為面管理措施(如冷氣控管及溫度設定),年節約高達600萬元能源費用,不僅達到營造冷氣適溫2623的消費環境外,更達成降低營業成本之目的。

此外,環保團體亦共襄盛舉受邀參與本次活動,表達對「冷氣適溫運動2623」運動的肯定,其中,「媽媽氣候行動聯盟協會」楊順美秘書長表示,因應氣候變遷,建議政府可從源頭管理及行為改變做起,包括飯店業者改變並維持室內適當溫度,這是減少對地球負擔最好的節能行動,並呼籲民眾從食衣住行育樂改變生活習慣。

更多響應冷氣適溫運動之企業與最新活動資訊可至冷氣適溫運動網站(https://冷氣適溫2623.tw)查詢。

發言人:經濟部能源局李君禮副局長
聯絡電話:032-2775-7700、0936-250-838
電子郵件信箱:chunlee@moeaboe.gov.tw

業務聯絡人:經濟部能源局高淑芳組長
聯絡電話:02-2775-7773、0918-400-668
電子郵件信箱:sfkao@moeaboe.gov.tw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