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內外活動

News Releases

:::
國內外活動 News Releases
發布日期:2020.11.27
以蔬果廚餘製成,綠色半透明太陽能板陰天也可以發電
以蔬果廚餘製成,綠色半透明太陽能板陰天也可以發電

蔬果廚餘也可以製成太陽能板,不僅是比現在常見矽晶太陽能更加環保的再生能源解決方案,用途可能還更廣,這片神奇的回收再利用太陽能板還能吸收並轉換紫外線,讓太陽能板在陰天也能發電。

目前常見的湛藍色太陽能板為矽晶材料,從矽料、矽棒、矽片切片到電池製造都存在考驗且環環相扣,其中更不乏高污染的製程,若能綠化且簡化上游製造,也是好事一樁,除此之外,受限矽材料,矽晶太陽能轉換光譜僅限落在 400~700nm 可見光範圍,波長較長的紅外光與較短的紫外光則完全無法吸收,因此太陽能板轉換效率有其限制,陰天也無法發電。

現在則有另一種太陽能材料方案,菲律賓科學家提出 AuREUS 計畫(代表 Aurora Renewable Energy與 UV Sequestration),主要是透過農業廢棄物製造出全新的太陽能板,將紫外線轉換成電力,若實驗有成便可應用在建築整合太陽能,讓整棟建築物都是發電廠。

這項研究主要先以發光粒子(luminescent particle)吸收高能短波紫外線,再由內部反射發射出可見光,之後太陽能電池就可以捕獲可見光,菲律賓電機工程系學生 Carvey Ehren Maigue 表示,它吸收紫外線,然後經過一段時間後會以可見光的形式散發出去。

以蔬果廚餘製成,綠色半透明太陽能板陰天也可以發電

(Source: James Dyson Foundation)

團隊目前也開發出淡綠半透明的 3×2 英尺的太陽能板,將水果、蔬菜廚餘製程成特殊的發光材料,再與樹脂混合並疊上太陽能薄膜,該太陽能板日發電量約可幫手機充飽電兩次,團隊認為若等比例放大,就能為建築供電。

這類半透明太陽能可以取代玻璃窗戶,又或是裝在建築外牆與屋頂,Maigue 表示,材料靈活性高,可以在不影響發電量的情況下,打造出可撓式太陽能板,應用在更複雜、更有設計感建築,讓建築師和工程師更能展現自我和藝術性。

Maigue 表示,下一步將展開試點計畫,預計會在距離菲律賓航程 4 小時的偏遠的喬馬里格(Jomalig)小島醫療診所安裝新型太陽能板,如此一來,颱風後停電時,就不用擔心電力問題。

他認為這項技術不容小覷,有望跨領域到紡織業,能用樹脂製造出自發電紡織品,擴大太陽能技術應用範圍,從傳統的大型與屋頂太陽能電廠,再到窗戶、外牆等建築整合太陽能領域,最後甚至能整合到人們的衣服中,Maigue 表示,這有助於讓更多的人了解再生能源的潛力。

資料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