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內外活動

News Releases

:::
國內外活動 News Releases
發布日期:2020.11.24
為城市節能減碳打分數 瑞士的「能源城市」認證系統

為城市節能減碳打分數 瑞士的「能源城市」認證系統

通過認證對當地社區無疑是個好宣傳,因為這代表當地居住生活品質佳,能吸引個人及企業遷入此區,增加稅收及節省能源開支,也代表當地決策者對能源未來有長久規劃,讓人民安居樂業。

為城市節能減碳打分數 瑞士的「能源城市」認證系統

通過認證的地方政府參加授獎典禮(圖:Energie Schweiz

  「能源城市」(德文Energiestadt; 英文Energy City),這在瑞士已泛行30年以上,是瑞士聯邦為各地方社區所設的節能認證。這個認證特別的地方在於,地區可以依照在地條件,彈性地加強改善能源系統。而認證裡包含6個主要項目、79項措施要求,只要在4年間內達成50%以上,就可摘下認證書。

  有趣的是,獲得「能源城市」標章的地區,在地名下方會有自己獨特的標語,來表達能源與當地的關係,或是在地人怎麼看待能源系統。有些地方就提了「能源創新」(Innovativ in Energie)、「與未來一起生活」(Leben mit Zukunft)、「對所有人有益」(ein Gewinn für alle),還有「有能源意識地處理大小事」(Energiebewusst handeln)。

為城市節能減碳打分數 瑞士的「能源城市」認證系統

獲得認證的地區有不同標語(圖:Energie Schweiz

目的同為能源永續  但做法各地有所不同

  在79項要求裡,涵蓋了永續、能源效率、保護氣候、發展再生能源、建立友善環境的大眾運輸等。不過,這些要求並非一體適用,每個地區能夠以自己重視的方向前進,有些著重在建築節能,就大力推行建築能源修繕;有些專注改善大眾運輸,就好好把公共運具整頓一下。總之,認證給了地方彈性,畢竟山區小鎮和商業金融大城所要著手改善的地方會很不一樣。

  舉例來說,瑞士滑雪勝地達沃斯(Davos)是每年世界經濟論壇舉辦的地方,居民人數約1萬3千左右,而旺季時約有3萬觀光客湧進該地。為了讓更多人使用大眾運輸,達沃斯會丟出一些誘因,設法讓民眾和遊客搭乘公共運具並將整體成本降低。而飯店因大量觀光人數所產生的剩食,有部分成為豬飼料,有部分則用於沼氣發電,讓這些運輸到高海拔山區的食材不會白白被浪費掉,也為能源系統盡一份力氣。

  而筆者所居住的地區Bubikon,是在2010獲得能源城市認證的。其表現出色之處,在於良好的大眾運輸規劃,和友善單車與行人的馬路動線。另外新建的公共空間也都需有節能建築認證,每週還會收集廚餘做沼氣發電。

 

為城市節能減碳打分數 瑞士的「能源城市」認證系統

筆者所住的地區也有通過「能源城市」認證,在地名下方掛有認證標章(圖:戴雅婷)

每4年考核一次  往上可獲頒歐洲能源金獎

  不過,通過認證可不代表永遠能擁有這個標章!授證協會每4年會檢視該地區的表現,確認當地政府是否有持續執行、達到要求的標準。而節能項措施會因科技發展出現變化,這讓行政單位的能源政策必須不斷地用創新技術,讓能源轉型、提升能效更有成果。同時,獲得標章的地區還能往歐洲能源獎(European Energy Award)這項最高殊榮前進,只要達到能源城市認證裡要求的75%以上,就可獲得金獎。

  在瑞士,第一個獲獎的地區分別為洛桑(Lausanne)及里恩(Riehen)。以里恩來說,其在26年前所完成的地熱能專案,節省了9000噸碳排,成為瑞士的地熱能典範。而里恩獲得金獎也超過16年,該地真的每年不斷地讓能源系統更進步。

  另一個城市Siders在2002年獲得能源城市標章,17年後於去年得到金獎。該城市提出的專案,是以友善行人為主,而且還成立資訊交流平台,讓學生及市民參與都市能源發展。而從2018年開始,Siders地區還使用100%再生能源,相當不容易。

為城市節能減碳打分數 瑞士的「能源城市」認證系統

歐洲能源金獎(圖:Energie Schweiz

  到今年9月為止,全瑞士一共有454個能源城市,其中多達55個地區獲得歐洲能源城市金獎!其實,通過認證對當地社區無疑是個好宣傳,因為這代表當地居住生活品質佳,能吸引個人及企業遷入此區,增加稅收及節省能源開支,也代表當地決策者對能源未來有長久規劃,讓人民安居樂業。

資料來源: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戴雅婷撰